11052129.jpg

你快樂嗎?K金很快樂... 

 

 

Kiiro的到來是一場意外,

當初對於養狗是完全沒有準備,更甭論教育這件事情,

記得剛帶回家所有的行為問題:亂咬、亂尿、亂叫....我都碰上了!

當時詢問很多有養狗朋友,都不曾經歷過我說得這三亂,

所以我只好自己上網開始搜尋,

不可否認的是當初有試過大聲斥責、猛K這類對他完全無益的方式,

在這期間從網路上我也看到很多門派對於訓練、教育不同方式,

由於自己潛意識中是不相信'棒下無孝子'這種的高壓手法,

所以我開始自己經由網路上的分享下,

進行了半調子的'冷處理","忽略"、"獎勵"!

因為家人因為狗兒漸漸長大,

接收到很多狗狗的生活惡習與感受到龐大的不便,

所以完全的反對我繼續養在家裡,

因此在我心中有強大的壓力是希望他能夠不吵不鬧、不製造異味的與我們一同生活,

因為壓力所以我把應該不錯的手法搞的2266的,

就這樣沒有贏得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家人的肯定前,

我搬到另一個居所,

住了陽台三個月後,也許是我的認真與堅持,或是他的可愛與活潑

他得到了進屋內自由行走的門票!

為此,我努力的繼續與他的三亂奮鬥,

雖然還是會有咬垃圾、乞討食物、搞不清楚哪裡可以上廁所....

不過我相信家庭氣氛真得讓他表現的有80%符合期待,

唯有最頭大的就是在戶外的表現了!!

在外總是小心翼翼兼自信不足的樣貌,

不會惹怒其他狗的他總是對地上的食物有莫名的吸引力,

也三不五時的喚不回來,堅持在外探險,

曾有一回為了不想要回家還跑到對面的社區躲起來,

除此之外許許多多的溝通不良的小問題,讓我想到是應該去上課了!!!

 

在一系列的課程中,

我還記得當時很害怕錯誤的增強讓他混亂了我希望他達成的行為,

除此之外我連要請他看看我都非常困難,

畢竟他對吃的慾望實在很低很低...

一群人互相討論與鼓勵下,

完成了建立信任與好行為強化的所有課程!

本身就比較沒自信的KIIRO,

的確在課程結束後有比較願意面對人群,

但是對於我心中最大最大的收穫是我們彼此的信任邁進了一大步!

我堅信不是K金變得聰明,而是我找到方式讓我們彼此能夠互相溝通!

只是一句'好乖,好棒'可以讓他放棄想要與鄰狗互相嗆聲的行徑

每次溜達完也不用我大吼小叫、東奔西跑的找狗上牽繩,

即使生活上還是有層出不斷的小缺失,

但是透過對的行為獎勵、錯的行為忽略、防犯錯誤發生的轉移的三大方針下,

彼此之間再也不會劍拔弩張,只有不斷不斷摸索出來適合彼此的親密溝通!

讓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所謂的:信任帶來新幸福的甜蜜滋味!

 

也許K金距離文質彬彬、聰明靈活還有十萬八千里,

但是我們的彼此配合能夠從零默契到有點默契可是花上了工夫...

寶貝,未來還有好長好長的路要走,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IRO麻-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