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孩子時,


究竟自己說可以的狀況比較多還是不可以的狀況比較多咧?


已經不教學生很久了


但教狗狗卻是近日最頻繁的活動


看著老哥和阿虎等他人與奇阿酪的相處


的確,「不可以」一詞是最容易脫口而出的


不只他們,還有我!!!


 


究竟要多說可以還是不可以,


一樣和我受到多年教育訓練洗禮的大家


心中一定有待答答案


(當然就是要多說可以呀!看標題也知道)


最近看著名動物行為訓練的戴更基獸醫的書與電子報後


我修正了對奇阿酪的態度


第一:奇阿酪一點都不心機


第二:奇阿酪其實被不可以和打罵增強了壞習慣


第三:不是玩玩具或散散步時奇阿酪都是開心的


 


以前會等著抓現行犯


或是亂尿尿大便時,把奇阿酪帶到案發現場教訓


只要發現不對的事情:挖地磚、啃牆壁,撲人


趕快叫一句:不可以


當然狗他聽不懂不可以的涵意


也不瞭解主人氣沖沖的原因


他只接收到:主人因為我這樣就有反應耶...


留意喔!狗可不會耍心機,想說「故意」犯罪


因為他渴求被愛的很


縱使主人們覺得自己給了很多愛


但因為頻率不同、想法不同、感受不同下,


狗可不一定有這樣的想法


因此請排除[故意]的想法


 


另,奇阿酪有時被摸都會想要咬人


為什麼?


因為有被[巴頭]的經驗


所以站高高要摸頭,有時他可是不領情


甚至要摸嘴管也會不開心,


因為都有人彈嘴管...


(阿虎,一定有辦法改善,請不要每次都彈他啦)


畢竟害怕而不做跟懂得不做還是有差距


我想要的是懂事 不是因害怕而服從


所以利用痛的經驗不是好方式


 


最後,到底狗狗開不開心實在很難界定


但如果時時受挫肯定不開心啦!


所以現在起不要學雜技了,免得受挫


要基本服從做紮實點


sit、 look、 stay、 off、come、heel


這些才是基本


而且為了這些基本功


最近要努力使用treat


說真的用treat真的很有效


反正東西都切的小小的


花點小錢讓奇酪懂事也不錯


總而言之,沒有壞狗,只有笨主人,


因為笨主人所以把狗搞得很壞


那為了不當笨主人


當然要把狗教得很得體啦!


所以現在用good boy代替no和不可以


去內洞時倘若我脫口不可以...


懲罰我吧!


 


如果我能成功,


那我的小孩真好命耶...


在鼓勵代替禁止的環境中成長


奇阿酪你是我孩子的救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IRO麻-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